close

77681616832139_1308229999216094_4053537444046273985_n.jpg

「老師,你趕快過來看!」
「有問題嗎?」
「沒有問題啦!你看我們的機器人會翹孤輪…」

阿凱用超級興奮的語氣,急切的要將他那台在桌上到處亂竄的機器人展現在我面前。只見機器人一開始先往後急速倒退,再突然一個急煞車,讓後輪瞬間鎖死,前輪順勢往上翹,「咯」的一聲的,前輪砰然著地,這,確實是個完美的翹孤輪。

看到阿凱有如林真心巧遇劉德華那般激動的模樣,我也誇張的面部表情,回應著他們滿足的笑容。相較於剛開始上課時,虛弱的精神,這透早的第一堂課,就在孩子們玩到上課鐘聲再度響起,不忍離去的氣氛中告一段落。

從看到上一個班級初次接觸機器人的經驗中,我早已能預期這樣的「依依不捨」。只是這個班級學生的情緒起伏,變化太過戲劇性,已至於我在裝模作樣的演出中,其實還有更多的成就感滿溢於心。我想這是做為一個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的教師,享有的特殊待遇。

由於機器人的課程,目前還沒有太多學校排定於正式課表中,所以能夠取得的教材、教案還不多,更不用說有所謂的課本、指引了。所以,為了上好這堂課,我只得上網海選各種資料,從原廠簡體字的說明,到粵語版的影片,以及國內資訊先進們分享的教案,我幾乎蒐集了整整一個資料夾。

考量學生程度、詞彙用語…這些資料都必須再經過消化後,重新編寫成簡報檔,才能在課堂中使用,而這又是一段需要費時費力的備課過程。

不過也正因為經過這樣的消化與吸收,我自己對於機器人的課程,也有了更多的認識。對於孩子在學習這項新課程的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我也才能在問題發生前未雨綢繆。

這是另一項意外的收穫---找回教師編寫教材的基本能力。

現今教科書廠商,為老師們設想萬分周到,編寫了各種不同的備課用書,的確在某些程度上,給了老師們準備教材上的便利。只是,若老師只是不求甚解,全然照著這些現成教材施教的話,久而久之,那原本應該屬於教師專業的課程設計能力,自然而然便消失殆盡。教師自廢武功,變成被出版商綁架的教書匠,又豈有專業可言。

有意思的是,在蒐集機器人教材的過程中,我發現有許多大學院校,和小學在同時間裡,竟教授著類似的課程。Mbot,mblock等當紅的機器人相關軟體、設備,在學校制度裡,高低兩端的大學、小學不約而同的,同時被施行著,想來也有些弔詭啊。

當然,大學的部分增加了許多原理原則,知識性的素材,而小學部分則是強調邏輯、思考能力的培養。大學、小學因著施教對象,教學目標,各有其著重的部分。這一現象清楚地揭櫫著以機器人以及程式設計為當代顯學課程的背後,實為社會環境對人才需求具有的引導效果。

日前參加了一場由本市教育局辦理的「推動創意機器人教學教師培訓」課程。活動中不僅邀請了清華大學邱富源教授,進行Dash&Dot程式設計STEAM營隊的經驗分享,還邀請到了日前指導Sun Boy隊伍,以滿分之姿,闖進2016 Dash & Dot 全球挑戰賽決賽資格的謝漢威老師,進行機器人教學的心得共享。

在這場研習中所展示機器人雖然其造型、功能不同於我在本校讓孩子操作的,但在程式設計上所採用的堆疊積木模式,卻是大同小異,甚無差別,對於已經習慣scratch的孩子來說,學習遷移的速度很快。與我同來已學過半年scratch的六年級學生阿宏,一下子就將這個第一次見面的機器人摸熟了,行有餘力,還教起另一位五年級的學弟。想來在他腦中建構的先備知識,已幫助他輕鬆地駕馭新知。

在會場中,有得國小的小朋友也示範了他們將程式設計運用在機器人上的成果。孩子的操作,雖偶有差錯,但無損於他們將邏輯思考能力高度的展現。而參與的老師人數則遠遠出過預期,將整個會場塞得滿滿的。

這些來自本市各區,充滿教學熱情的老師,不斷的拋出問題、積極的學習新知,那樣勇於挑戰日新月異科技的模樣,更是讓我感動的一個畫面。原來,不管教育的內涵怎樣發展,教師的「身教」,以生命影響生命,才是孩子成長的動力。

最近在畢業旅行的遊覽車上,和孩子們一起看了「五個小孩的校長」這一部電影。片中劇情有淚有笑,還有很多橋段似是引起他們的共鳴,搞得整車孩子「苦笑不得」的。但在影片的最後,畫面寫著這樣一句話「你一生中,必定能遇見一位改變你生命的老師」,這一句話淡淡的印在電視機螢幕上,也印在我沾滿淚珠的眼球中。我想敢在孩子面前裝模作樣,敢帶著孩子一起翹孤輪,我努力著能夠成為某個孩子生命的那一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