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要補課,這真是件讓人痛苦的事。而更慘絕人寰的,是這一補課,就要連上四節,隔兩天,下週一,又要在相同的班級,再上一次這四堂課,於是「備課」成為這幾天空堂時,馬不停蹄的工作。

 

今天要上的社會課,主題是清代台灣農業的開發與水利建設,而有關水圳的建設,是我覺得值得深入了解的部分。於是在課本中提到的瑠公圳、八堡圳以及曹公圳中,我選擇了將八堡圳的故事,詳細消化後,做為今天上課介紹的重點,同時也在youtube上選定了幾部值得讓學生觀看的影片,讓孩子們好好認識這個台灣在清代興建的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

 

八堡圳,又稱「八保圳」,位於現今的彰化縣,因取濁水溪之水灌溉八堡農田,所以也叫做「濁水圳」,是清朝康熙58年,拔貢生施世榜所籌建的。

 

在修築八堡圳過程中,因引水技術欠缺,遲遲無法完工,後來有位自稱「林先生」的人,利用「壩籠」的技術解決了水流不順的問題,終於讓八堡圳工程得以順利完成。因為八堡圳灌溉了當時的八個堡(堡是當時的自治單位,類似今日的鄉鎮),故名為「八堡圳」。

 

會選擇介紹彰化的八堡圳,除了它是當時全台最大的灌溉溝渠外,有其重要的歷史地位外,其實也跟我的私心有的關。

 

記得當年競爭激烈的國小教師甄試中,我幸運地考取了彰化縣,而當時在準備貼榜,選擇學校時,心中便不知何故,就打定了要去彰化東南角的二水鄉,我猜想或者是跟心中的火車魂有關吧!二水是集集支線的起點,如果能在一所每天都看得到火車身影,聽得到它與鐵軌嗚嗚共鳴的歌聲,那該是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不過,看火車的夢,沒有實現,幾天後,又收到了綠取桃園教甄的通知,幾番考量,我還是放棄了這個來到濁水溪畔小鎮生活的機會,現在想想,還是不免有些惆悵,有些失落啊。

 

於是,今天當看到了有關八堡圳的資料時,竟也讓我回想起當年那段最接近移居二水小鎮夢想的機緣。彌補之道,我只好備妥了有關八堡圳,有關二水的教材,向孩子們說說我當年的火車夢。

 

翻開補充教材,讀到為了感念當年提出「壩籠」技術,讓八堡圳得以完工的「林先生」,二水村民不僅興建了「林先生廟」,每年還於圳頭擺案祭祀,派出身手矯健的人穿蓑衣、草鞋,頭綁紅巾,並手捧牲禮在河道中引水,趁水勢追來之際往前奔跑,象徵水源四時不竭,源遠流長,藉此飲水思源、感懷先人德澤。

 

這個儀式,後來經過縣府的規劃,成為彰化一年一度「跑水節」的活動。我雖沒參加過跑水節的活動,但從影片中看到這些有趣的活動剪影,竟也彷彿置身八堡圳,被後面滾滾泥水追逐又驚又喜的模樣。

 

星期六,要補課,雖是件讓人痛苦的事。但能用備課的這些資料,補回些許往昔的夢想,我想,這個要上課的週末,倒也不那麼慘絕人寰了。

16830773_1303715703000857_642237822275798462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wn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